close

嗯嗯,總算能夠進到痞客幫了,新版的美觀歸美觀,怎麼key文章的地方字體這麼小,還要放大才看的清楚 0rz
希望痞客幫持續進步,不要步入有名大站的後路(儘管現在貌似有較好些)。


之前提到要寫的Drupal心得在這邊略為紀錄,今個兒抽空紀錄一下。
可能自身的觀念不一定是正確的,但起碼是一個標準初學者(或是說從Joomla轉戰過來的)摸索後的心得。

幾個觀念
1.Drupal 真的很活,但也因為很活,所以很多部份並不夠直覺(或許稱為人性化),需要自行設定微調。
2.其中的node 點概念,有別於一般cms,一定要先弄懂。
3.cck + views這兩個讓Drupal成為萬用型網頁的強力插件也是一定要瞭解的。
4.如之前帶到的網頁設計概念,一開始定義網站的類型,事先規劃也是很重要的。


開始紀錄一下這個月來摸索的心得。
摸索Drupal一開始大量爬文的心得,最後加上實際上手應該也是理解了6、7成。
儘管是否能夠實際上路還很難說,樣板部份還沒開始研究就有其他課題要優先處理,於是暫緩。

node 的概念大概就像一個儲存的空間,這空間什麼都可以儲存,無論是文章、討論串、圖片等等。
這邊臨時想到一個比較易懂的說法:水滴這個cms,組成就是由node(水滴) ,無論水滴裡面含了什麼,最後總是能構成一大片水域。
把每個水滴當成一個個體,帶糖份的水滴可以構成飲料,帶鹽分的可以構成湯,端看帶了些什麼而形成些什麼。
要怎麼組合運用這些水滴,最後完成一個完美的作品,就是所需思考的。

好啦,這個說法大家可能也不是很清楚,就大略看看囉 ~
只要知道整個網站是由無數的node所構成,至於哪些node要放在一起,這些就是概念更成熟時,規劃網站動作需要動手分類的。

為什麼Drupal可以變成萬用型網站(討論、展示、部落格、入口網站),就是因為其強大的兩個插件:cck + views 達成的。

cck
若有爬文的大概會看到圖示化的解釋,這邊稍微用本身經驗帶一下:
cck的功能大概就是自定義文章的類型,預設有page、sotry。
page從Joomla角度來看,就是靜態網頁,最常看到的大概就是產品介紹、簡介、或是法規等等,發文一次以後要修改的機率就不高了。
sotry則是週期性的,或是有一定規律、一定時間又會po出的文章或新聞等等。
(以上為個人的定義,不一定每人都會這樣認為)
cck可以增加一些自訂的欄位,一般發文僅有內文、標題而已。使用cck插件時,能下載其他欄位以擴充內容類型所蒐集的資料型態。
這樣講或許有些抽象,一樣用幾個實際例子來說明:

例子其一
今天想要由客戶回報產品問題或缺陷:我已經有一個標題欄,我還想要加個客戶聯絡方式、客戶郵件、有個列表讓客戶可以勾選是哪項產品的問題。
其中的 客戶聯絡方式、客戶郵件、一個自身產品列表,這些都能夠從cck加入這些欄位及表單,達到自定義發文格式,而這格式可以自訂成一個內容類型。
以後此分類的格式就用所定義的內容類型來發文,這樣更簡單明瞭,篩選條件的運用也更好定義。

例子其二
今天我想要一個公司內部能夠上傳資料的機制,但是員工們只記得住幾個簡單步驟,一繁瑣就會忘記。
又不想花額外費去買功能眾多,使用的功能卻沒幾項的辦公套件。
在內部網路架設個drupal,員工們由自定義的內容類型 : cck 所定義的:日期、url 在加上預設的附加檔案,就能達成。
再從權限設定部份,該分類只能有主管階級能觀看,這樣就搞定了。


說了這麼多, 可能還是看不太懂。
簡單來說cck就像是一般網頁的表單,像表單那樣設計運用。先下載安裝cck插件,再去下載各欄位格式(勾選、複選、url等)。
最後組合這些欄位成一個新的內容類型,而這新的內容類型就可以自由運用,無論是給客戶或本身,都有無窮彈性。



views
簡單來說,views就是如何把node顯示出來。
一開始不懂views怎麼運用,懂了之後,說穿也就是所謂的條件
好比我要 時間 在這一個禮拜內的文章,那麼這個views可以幫我們用條件方式達成,也就是一週新文。
套用剛剛的例子,我想要產品回報類型發的文章,那麼我也可以運用views的條件逐一篩選,讓最後過濾完的條件顯示成我們要的 產品問題回報。
views概念比cck容易懂,兩個搭配起來就能夠擁有強大互動功能的網站囉。


先整理到此,這兩個概念是我消化好久以後才吸收的,分享給各位。
後續應該仍有幾篇心得持續分享。
以上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zcs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