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因為家裡的firefox速度有點卡,所以萌生了想重新安裝的念頭。
想不到這才發現到,原來火狐已經出到3.5囉,趕快裝起來試試。
到了安裝元件的時候,發現mozilla竟然出了社群模式的元件收藏集,這樣同步更輕鬆啦,下面照樣放上載點及同步流程跑法。


Firefox portable 免安裝版 各語系載點
火狐免安裝版已經出正體中文版的囉,所以不用在安裝中文化元件啦,可喜可賀,之前的正體中文化維護人員辛苦了~

接下來是元件,最新版的有元件集可以用,所以安裝火狐以後,首先先安裝
Add-on Collector,接著就可以選別人整理好的套件啦,所以請先註冊成會員(https://addons.mozilla.org/zh-TW/firefox/users/register),以方便後續的同步動作。

註冊完成以後,趕快建立自己的收藏集吧。


個人的收藏集分三類,實際裝在電腦的也有分享出來。

lanc 蒐藏 - 基本篇 ← 幾乎必裝的套件

lanc 蒐藏 - 網站開發者篇 ← 網站開發會需要用到的套件

lanc 蒐藏 - 部落客 ← 方便藉由火狐發表部落格文章相關的套件


lanc ← 這是自動產生的,也就是我目前安裝的套件,當看官建立好自己的收藏集以後,就可以從元件那邊設定公佈在官網的元件集,未來就能透過已發佈的同步囉。 後面再簡述如何發佈到官方網站的收藏集上。

附帶一提,個人認為google toolbar新版的不好用,所以舊版載點在這。


遠端同步思路
無論是電腦重灌、到其他地方安裝使用、介紹給朋友,少了套件的火狐感覺就是少了那麼點勁道。
而每次的安裝若需要一個個搜尋安裝、重開啟不是頗為麻煩?之前整理出來的安裝頁就是因為有這些麻煩,所以直接整理成一頁。

個人若搜尋資料需要在該台電腦超過一個小時以上,幾乎就會順手將火狐的套件安裝起來。(使用前一篇的整理套件頁面)
需要用到更多資料時,會連書籤也帶過來。 現在連套件都能夠自動存在網路上,只要註冊一下即可,整個同步更快了。
而又是使用免安裝檔案,當要離開時直接全部刪除,可謂乾淨俐落。

若嫌隨身碟帶著走麻煩,後面另有介紹服務可以遠端伺服器檔案同步,看官們繼續往下看吧。

套件同步

Mozilla Firefox Add-on Collector 下載

進行註冊以後,可以開始建立您的收藏集,未來可以直接進入收藏集後進行登入或搜尋之前所建立好的清單。
收藏集網址:https://addons.mozilla.org/zh-TW/firefox/collections/editors_picks
像個人建立的收藏集都帶有關鍵字lanc,只要在收藏集搜尋就能夠找到自己建立的清單。

而要如何讓本機所安裝的套件自動同步到收藏集呢?
在瀏覽器上 → 工具 / 附加元件
選取 Add-on Collector 點選 選項 ,選 一般設定 / 點選 登入 以後,輸入你註冊時的帳號(E-mail地址)及密碼進行登入。
接著在開啟一次,選 自動發表設定,並將收藏集名稱自訂以後,勾選要發表的部份,接著點下方的 建立自動發表 即可。
這樣本機所安裝的元件就會發佈到官方網站的收藏集上囉。可以自訂多久同步到官方網站上。

是說目前(98/7/21)的同步只是手工同步,也就是將清單載入以後自行挑選安裝,而沒辦法一次安裝。
沒辦法類似有設定檔以後自動將套件安裝好,有點可惜。
但登錄以後就能夠輕鬆的安裝元件囉,比以往還要開網頁一個個點快多了。
若懶惰蒐集,則可以訂閱他人的收藏集,訂閱方式為:
到收藏集以後,找到有興趣的別人建立好的收藏集清單,選擇 加入到最愛 即可。
看官若懶惰建立元件,可以先到收藏集搜尋lanc,接著將有用的類別加入到最愛後,從Firefox的附加元件開啟Add-on Collector的訂閱,就會出現我所建立的清單。
從裡面挑選安裝後,再將自己已經安裝完畢的清單 建立自動發表 即可,這樣就有自己定義的收藏集,以後同步就方便許多。


書籤同步
Foxmarks 書籤同步套件 下載
以前雖然使用過Google書籤,但書籤只能分類一層,且要開啟書籤就要登入google帳戶,感覺較為危險。
在發現Foxmark以後,從此就成為我的書籤管理工具啦。
註冊、安裝完套件後,一開始設定可選擇要從伺服器蓋到本機,還是從本機更新至伺服器上(也就是以哪個為主),另可從Web介面登入觀看書籤,不一定侷限要使用Firefox才能瀏覽。但是透過Firefox編輯後自動同步至伺服器上這種模式,個人認為還蠻直覺且方便的。

線上登入書籤位置 http://my.foxmarks.com/
其優點為可以設定不同環境的書籤,例如可以規劃家裡、辦公室,若辦公室有兩台電腦,或家裡有多台筆記型電腦,可以透過此方式進行不同環境的同步。
當在外部環境(例如公用電腦、網咖)不能安裝程式時,就可以登入線上的進行瀏覽囉。
目前還支援加密紀錄網站密碼同步功能,這部份尚未使用過,就待看倌自行體會囉。

※IE也支援同步,從這裡下載檔案。


遠端檔案同步
https://www.sugarsync.com/免費資源網路社群之介紹
看了介紹以後大概就知道怎麼使用了吧。
把Firefox資料夾線上備援。
優點為可指定遠端檔案相對應到本機的哪個資料夾,且也支援Web介面的下載、瀏覽、上傳檔案(就跟網路空間差不多了)
這樣子可以達到工作、家裡環境都保持一致。
當然也因為是免安裝版的好處,可以定義另一個資料夾同步辦公室的Firefox,視需求開啟不同環境的瀏覽器。



-------------分隔線--------------

有了這套件後,在每一次的安裝就更為輕鬆囉。
流程為

1.下載安裝好Firefox免安裝版。
2.安裝好套件並發佈到官方網站的元件集。
 ※可以安裝書籤套件,書籤也能帶著走。
3.將都安裝好的Firefox使用sugarsync同步到遠端上。

到了新環境或需要重新安裝Firefox時,直接下載遠端同步軟體將檔案下載下來(可以從Web介面下載)直接就能使用。
而突然需要找書籤紀錄的檔案,也可以藉由登入書籤網站直接觀看,要推薦朋友哪些元件不錯用,請他申請以後訂閱你分享的元件集就行了。


以上,個人操作習慣分享

/*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*/

※後記
因為firefox 3.5 開啟超過5個小時後會出現延遲現象,所以就暫時用回舊版的,有機會會再更新套件集囉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zcs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