照例一行關鍵字:Notepad++、字詞自動完成、quicktext

官方網站:http://notepad-plus.sourceforge.net/tw/site.htm
載 點在這:http://sourceforge.net/projects/notepad-plus/files/notepad%2B%2B%20releases%20binary/ (發文時版本:5.6.8)

因為很多人不曉notepad++其方便性, 無論在取代記事本或程式設計的撰寫軟體上,故特別介紹一番:
除了有眾多外掛可擴充外,開啟迅速、能紀錄上次瀏覽的文件、類word的操作性,實在 是頗為方便。

個人覺得很方便的外掛以及功能介紹如下:

預設功能

方便的操作方式

alt 選取
使用alt+左鍵選取可以用框選的方式選取 文字。
除了能夠框選刪除外,也能夠於框選處多行同時輸入,這種方式有時候比取代的功能更為快速。

放大縮小
除 了透過工具列上的放大鏡圖示外,透過ctrl+滾輪即可放大縮小文字,非常方便。

上色功能
將文字框選後點右鍵能夠 使用格式上色,可以藉此來標示關鍵字或關鍵區域。

顯示所有字元
在工具列上有一個 顯示所有字元 的按鈕,可以將斷行、縮排區域顯示出來。

隱藏選取行
顧名思義,框選的文字點右鍵即可將選取的位置隱藏起來,而隱藏 起來後左方行數的位置會有圖示標示,在點選該圖示即可解除隱藏。

搜尋所有開啟文件
可以將所有開啟的分頁內的文字進 行搜尋,而搜尋結果會在下方開啟一工具欄,將搜尋的檔案及行數標示出來。


 編碼轉換
因為使用utf-8編碼的原因,透過此功能可以直接將 ANSI中文轉為UTF-8中文(亦有UTF-8檔首無BOM檔格式)。
使用方式:透過功能表的 編碼 功能即可。


編碼字符集
這功能用在下載對岸軟體時看不懂的說明檔。 有時後下載了簡體軟體後會有軟體使用說明、或是安裝步驟等等,但用筆記本一開全是亂碼。
以前會透過存成html在選編碼改成簡體來看,但是透過 notepad++則輕鬆就能轉編碼囉。
使用方式:編碼 / 編碼字符集 / 中文 / GB2312 ,立刻就變成簡體字而不是亂碼了。
以後變成亂碼的文字檔可以抓到notepad內換一下編碼試試。


我的最愛 favorite
這功能可能 不多人使用,但有其方便性在。
尤其推薦使用在設定檔上,有些系統或程式,如apache的config、php系統的設定檔、組態檔等,將其加入 到最愛後,下次開啟則僅需打開最愛表即可,若分頁不關閉,搭配下面書籤標記功能,則文字檔內的一些關鍵參數修改更是快上許多。
使用方式:透過小 icon的愛心圖示,favorite開啟即可。可以設定一般檔案及資料夾為最愛。



書籤功能
此功能為將該行當作書籤般標記起來。
使用方式:標記方式為在左方行數處 點左鍵,或是指標在該行時點ctrl+F2。找下一筆書籤按F2,上一筆按shift+F2即可。
※注意,若分頁關閉則書籤即消失,但若分頁沒關 閉,notepad++關閉,則下次開啟時書籤標記仍在。


雙視窗瀏覽
此功能可以很方便的將兩個檔案進行比對,且可透過小icon圖示鎖住,進行同 步水平或垂直移動。
使用方式:在分頁上方檔案名稱處點右鍵選擇 移至另一個視窗 即可,欲恢復則從另一邊的分頁上方檔案名稱處點右鍵 移至另一個視窗 即可。
現在寬螢幕普及,設計網頁或寫程式時,左網頁,右 css,左控制器、右模組也是很方便的。


自動完成
以 前舊版需要從套件安裝,新版本啟動方式如下:
自訂 / 使用者自訂 / 備份/字詞自動完成功能 ,選擇 啟動自動完成功能 選擇字 詞,右方的號碼處則是輸入第幾個字的時候啟用此功能。
此功能極為方便,輸入前面幾個字按下enter即可完成,對於整體開發速度會提昇許 多。


主題選取
啟用方式如下:自訂 / 設定程式語言格式 ,從上方的主題選取即可。
簡單來說就是讓程式的一些語法、函式高亮(height light)顯示,對於觀看程式的結構,以及判斷是否輸入錯誤極為方便,此功能也是開發上的一大力器。
順帶一提,個人蠻喜歡Deep Black的主題的。若長時間使用螢幕的人,全白或近白的色澤很容易讓眼睛感覺疲勞,若換上暗色系,相對眼睛較不會那麼吃力,而該主題的高亮也不會讓人覺 得很突兀。



外掛區 plugins
外掛啟用方式為: 外掛模組 / Plugin Manager / Show Plugin Manager ,接著勾選後安裝Install即可。
另外建議也裝上Plugin update,外掛更新時會提醒。
其實會用下方兩個程式,主要是看了 線上教學使用的mac文字編輯程式TextMate,而下方兩個外掛就是TextMate有的功能。

簡單檔案瀏覽 explorer
開啟plugin manager勾選 explorer 安裝即可。
會在notepad++左方顯示一個類似檔案管理員般的樹狀目錄。

上方的幾個小按鈕很實用,介紹如 下:
Find in Files : 可以搜尋在 指定的目錄內 的 所有文件檔 是否包含搜尋的值
User Folder : 直接跳到一般電腦預設使用者的 我的文件(My Documents) 內
Folder of Current File : 開啟目前此分頁的檔案的原始位置

Folder of Current File 這功能非常方便,有時候編輯文件是從外面文件拖曳到notepad++內編輯的(例如apache設定檔),需要連帶編輯到其他相關的檔案時,透過此功能 就可以迅速的找到其他文件進行編輯。


快速文字quicktext
這 外掛有什麼功能呢?例如在輸入函式時,首先必須要宣告 function 接著輸入函式名稱,接著輸入(){  },但是此外掛功能可以為:定義輸入簡單字串以後直接補完定義的完整字串進去。
有點難以解釋,看此網站的介紹吧。 Notepad++配合QuickText打造快速 高效的文本編輯器

此套件預設是輸入字串後按下tab鍵作用,作用修改方式:為 自訂 / 快速鍵管理 / Plugin Commands
接著找到Name為Replace Tag,或是直接認ShortCut的tab,點兩下進行修改。

而這些自定義的詞彙及完整的字串可自己定義,可從外掛模組內的quicktext自行修改,亦可下載他人編輯好的取代。
quicktext.ini檔案就是紀錄這些詞彙跟完整字串的檔案,位置在
C:\Program Files\Notepad++\plugins\Config\QuickText.ini
最後在 繼續閱讀 內貼上之前找到的quicktext檔,看官自行貼上到上述位置的QuickText.ini即可。

快速文字新寵 FingerText
請自行搜尋服用,quicktext已經被拿下來了,大概是無法長期維護,又需要改到很多地方不方便。


網頁設計敏捷生程式碼 Zen Coding
一樣請自行搜尋服用,若無法使用Ctrl+E使用,記得去改快捷鍵的Plugin 處 Expand abbreviation



常用快捷鍵

ctrl+q 單行註解(再一次則取消註解)
ctrl+shift+q 範圍註解



以上
好程式值得推廣。

※google到的Ruby 在 Notepad++ 上飛翔提到的 F6 軍刀NppExec功能也很厲害,但因為個人沒用過,就把連結留在這啦。

 

下方點繼續閱讀後為QuickText.ini內的設定資料

 

arrow
arrow

    ezcs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