使用Drupal架設網站繼8月多開始正式研究,到現在11月初,大概也摸個六、七成了。

一開始玩Joomla跳過來有水土不服的情況,也已經漸入佳境了。
基本設定、網站資料的呈現、運用模組、設計版型等等,也算是都挑戰過了。

這裡初略比較一下Joomla:
簡單來說,拿來對應作業系統的話,Joomla就像是Windows,Drupal就像Linux。
Joomla美觀直覺,功能也不差,但效能略差一點,要大改也不容易。
Drupal沒Joomla那麼直觀,但可以動到很多部份,彈性但難,不知道是樣板問題還是如何,Drupal硬是比Joomla開啟速度快上一截。

Drupal模組安裝方式
基於多數人都是key word進來的比較多,這邊順便說一下drupal模組安裝方式:

1.下載模組解壓縮至 drupal根目錄\modules 內。
2.以管理員模式進入, 管理 / 模組
3.找到剛剛解壓縮置入的模組名稱,將前面的啟用打勾
4.點 管理 後,新增的模組會自動在其分類內出現,即可進入作設定囉。



好了,接下來就是架設系統時,因為需求而找來使用的模組。
下面逐一條列。 (因為用的套件不像Joomla那麼多,就不作大分類了。)



Content Construction Kit (CCK) [官方連結]
呃,這個就是cck,不用解釋了吧 (汗


View [官方連結]
view,三言兩語無法解釋,請自行google囉。


External Links [官方連結]
自動判斷連結是否為系統路徑,是則在同一頁面顯示,否則以開新視窗方式呈現連結。
也可以設定是否顯現連結類型(新視窗、郵件等)的小圖。


CAPTCHA [官方連結]
發文、登錄驗證碼程式,防止機器人發廣告用的。


Front Page  [官方連結]
可以對使用者分別制訂首頁,雖然安裝了但沒時間個別設計,因為有幫助就順便紀錄。


TinyMCE WYSIWYG Editor  [官方連結必裝

讓Drupal有更實用的文章編排格式,簡單來說就像是讓記事本升級到了word一樣的道理 XD


IMCE  [官方連結推薦
讓TinyMCE有支援檔案上傳功能(非drupal預設上傳模組),這樣才像個內文管理系統嘛。
令人覺得有點美中不足的是沒有像以前Joomla玩的 WysiwygPro,其支援站內內文即時預覽,並能換為相對連結的功能。
因為安裝跟一般模組略有不同,這邊一併紀錄。

安裝以後,需從有使用版型的template.php檔(位置於:Drupal根目錄\themes\使用的版型) 中,插入 http://drupal.org/node/241753#comment-792305 此網址提供的程式碼(若原版型內無)。
當加入以後,記得進入 管理/版型 儲存設定
開啟 管理/IMCE 進入設定使用者類別跟資料夾權限以後即可。

最後再TinyMCE內,插入連結及插入圖片時,將會出現可以上傳檔案的小圖示。
推薦給各位。


※12/04因為需要動到版型,於是爬文之後找到此版型找變數的模組
Devel  [官方連結]
將其放上首頁,可以滑鼠移動後顯現該區使用的參數。


以上
Drupal 使用模組簡單紀錄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zcs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