嗯,照例來一行關鍵字:Drupal 6.4 升級 6.5 方法 步驟紀錄。
因為確定使用Drupal時,決定選用6.4版,畢竟號稱6多了很多功能,5、6比較以後,發現6多了頗多人性化的功能,於是就這麼定案了。

想不到就這麼磨了幾個禮拜以後,正式上線沒多久6.5版就出現了,網路上稍微看了幾篇升級的文章,發現升級比Joomla麻煩一點,但6.4到6.5並不會有太多危險。
畢竟Drupal本身功能就很強,所用模組幾乎都可以沿用(版本數字同樣的幾乎能通吃),這邊稍微紀錄一下整個流程。

基於版本只是此時此刻的版本,爾後會碰到更高階的升級,這邊就不放置各版本的載點了,有需要的請自行google囉。
環境是windows,linux系統不熟,所以不保證能通用。

檔案都下載完畢以後,先發公告告知網站將升級,接著將伺服器服務先關閉(避免出錯)。
接下來就照著步驟開始備份。



步驟1:備份資料庫、檔案
查到有個良好的備份方式,簡述如下:
因為Drupal有各版本的差別,可以將現任的版本資料夾名稱為:Drupal,其他版本,如現在將升級的6.4資料夾,改為Drupal6.4,再將6.5的檔案解壓縮至現任 Drupal 中,這樣可避免檔案流失,也可隨時比對。

看官是否有資料庫過大的情況,導致無法順利將SQL檔倒出的情況?
進到phpmyadmin以後,進入到資料庫內,可以發現 accesslog 、 watchdog 兩的資料表有多餘的資料,甚至到了好幾十M。
解決方式就是勾選資料表,並選擇最佳化資料表,就可以發現資料表小了許多,這樣匯出就比較沒有問題囉。

資料庫也是同樣道理,但方式不一樣。
這邊作法為新建立一資料庫(名稱可跟版本相關連,爾後好區分),再將舊的資料庫資料匯入進去新的資料庫。

主要需要備份的有:

 

  • Drupal資料夾內自行新增的資料夾
  • .themes資料夾(版型)
  • .sites\default內的資料(default.settings、settings.php例外,詳後敘)
  • .modules內自行下載的模組。


為了避免搞混,這邊重新講解一下資料夾配置:
Drupal : 新版本的Drupal檔案解壓縮處。
Drupal6.4 : 原上線(現役)網站資料夾。

以後若再升級,就將Drupal資料夾改為Drupal6.5,新版上線的為Drupal
照此方式將會較為容易比對升級及管理。



步驟2:檢查增加過的模組
可從下方位置去檢查曾經安裝過什麼模組
?q=admin/reports/updates ← 也就是 管理 / 可用的更新
裡面會列表出之前曾經安裝過什麼模組。這邊建議可以稍微紀錄一下,方便等一下將模組複製過去。

(Drupal安裝模組方式為:下載模組後解壓縮至 Drupal目錄\modules 內。)
現在將原安裝模組資料夾(此範例中的Drupal6.4資料夾) 複製到 現任Drupal資料夾的modules內。



步驟3:將新網站配置重新設定
因為在步驟1將根目錄及資料庫都修改了,當然要重新設定網站設定檔。

進入Drupal6.4(此為範例)\sites\default 資料夾內
file資料夾settings.php 複製到 現任Drupal資料夾的相同位置(也就是Drupal\sites\default)。
(目前裝的模組並不多,還得將因模組所新增出的檔案及資料一併複製到現任Drupal資料夾相同位置。)

開啟 settings.php 檔案。
約在92行處
$db_url = 'mysqli://帳號:密碼@localhost/資料庫名稱';
將後方資料庫名稱換為剛剛步驟一新增的資料庫名稱。(即有匯入舊資料的資料庫)
存檔。



步驟4:開始升級
首先先進去網站(指向Drupal資料夾),因為資料庫是連入新的,資料夾也指向Drupal,若有問題可以隨時恢復。
接著以一開始最高權限的管理者登入,確定可以登入以後,執行 update.php (在durpal根目錄)。
若照一開始的設定,位置應為 http://localhost/drupal/update.php 。
讓它跑完以後就完成升級囉。



後續檢查及處理

  • .檢查模組部份是否有啟動
  • .是否附加檔案連結指向正確
  • .原相對網址是否有掉
  • .版型是否正常,有沒有掉圖掉檔


最後回到 管理 / 報告 / 可用的更新  (也就是 ?q=admin/reports/updates )
看是否都為綠色,若是,恭喜你完成此次的更新囉。


目前所用模組不多,不確定是否有更多需要注意的地方。
此篇為升級以後所認為要注意及紀錄的事項,若有錯誤也懇請寄信或留言告知,謝謝。


※想不到今天就出了6.6更新版(10/23),使用同樣方式更新即可。
可參考台灣Drupal 如何在子版間升級 這篇文章。

以上 durpal升級紀錄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zcs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