因為單位網站有提出改版計畫,在加上上司提到的Drupal有令人心動處,於是決定挑來使用。
其實前一陣子就已經有摸索了,但因為推力不足,並沒有放全心去研究。

這次有個較大的推力,於是好好研究一番。當然,目前並不算研究徹底(joomla1.1系列的倒是熟透了)。
下面紀錄一下爬文、載點之類的。


一開始摸索水滴6,也是因為有個投影片說了一些新穎的地方,以及優點等等,讓人看了頗為心動。
但後來看到教學網站提到的cck、views( 要讓水滴靈活呈現網頁及內容管理,必裝兩大模組)因為升級至6版以後,有些問題。
且...裡面的views沒有相關設定教學文章,在加上本身對於views的概念及應用仍薄弱,沒有教學文章的輔助,很難用的上手,於是最後裝回5.9版。


下面紀錄一下相關連結
Drupal 台灣
阿舍的 Drupal 架站經驗談

必看觀念網站:
JOE的Drupal教學
官方教學文章


初步安裝來看,就安裝過程來說,跟Joomla並無太大不同。
但設定方式與Joomla有前後台之分不一樣,水滴只有一個前台。用權限設置該頁呈現的功能或管理選單。

另外套件(模組)部份,跟Joomla分類成套件、模組、自動化三種的不一樣,安裝方式也沒Joomla容易。
Joomla安裝可吃壓縮檔,從後台選取檔案安裝即可。 水滴則是先解壓縮至 modules 資料夾,在進入管理選單內將其勾選並使用。
(這部份可能是Joomla比較直覺,畢竟玩過的其他開源系統,也多是要手動解壓縮再設定安裝)

不過爬文得知,水滴可以根據不同站點設置不同網頁,也就是達到一系統多網站共存的方式,這邊Joomla目前是不可能達到的。
以上是摸索後的比較,目前關於兩邊比較仍需保留,畢竟水滴我並不熟,還需要時間更充分的學習及運用。


這邊紀錄一些初入門爬文得知的小技巧

設置中文化
方式為先去下載語系檔,再從 Administer / Localization / Import
選取.po的語系檔,下方 Import into 當然選擇 Chinese,Traditional
回到List,把新增的語系 Enabled 勾選,並設為 Default 後 save 就設置完成。
有時候需要恢復英文模式比對教學檔案,從 管理 / 本土化 修改回英文預設即可。


模組安裝方式
一般模組我都是使用google關鍵字:Drupal 模組名 搜尋
找到後,解壓縮到 Drupal 目錄 / modules 。
進入管理選單 網站建制 / 模組。
找到剛剛下載的模組,將最前方的已啟用勾選,儲存設定即可。
可從 管理 內看到剛剛安裝的模組,再進去設定即可。




相關載點
Drupal 6.3  繁體語系
Drupal 5.9  繁體語系
CCK
views



這篇有機會將會繼續補齊
以上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zcs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